• 2006-08-07

    怀念的信件 - [有关怀念]

        孩提时候,不知道信为何物。常常隔一阵子就能见到一位穿着绿衣服的叔叔拿着一封封信往各家送,那时还不识字,只是对贴在上面的花花绿绿的邮票很是喜欢。母亲也常常将一封信和8分钱交到我手里,让我把它投进村口的绿色大箱子里,还叮嘱我别忘了把钱也一起投进。那时候信件对我来说又机密又重要,如同战争年代的情报一般。

        在我小学三年纪的时候,有一天,一位在外当兵的亲戚为我们哥俩捎来了十几本《解放军文艺》和一封信。那是我第一次收到信件和包裹,激动的晚上捧着画册久久不能成眠。看着信封上面自己的名字,读着有很多字还都不认识的内容,温情的感觉难以言表。第二天在母亲的指导下也正而八经的写了回信,那是我平生写的第一封信,尽管很多的字都是用拼音代替。母亲说过不了几天我们又可以收到回信了。

        也是从那时候起我知道,当你将一封信投出时,便会拥有一份新的期许和盼望,那是一种如同幸福般的守候。

     

        五六年级了,也长大些了,收到的信也多了,写过的信也多了。那时信件的内容基本上是这样的,比如:昨天是星期天,我做完作业后又画了一幅水彩画,我觉得画的比以前好多了!真想寄给你看看呀!又比如:我们的语文已经教到《少年润土》了,你们呢?我们的数学也已教到第三章了,你们呢?再比如:前两天我们去定海春游了,那天我醒的特别的早,特意换上了一双少林鞋,因为我们要还去烈士林园扫墓。定海真大,真热闹啊!

     

        中学时期,信就更多了,基本的内容都是约好时间一起去哪里玩,有谁谁谁也都一起去的,别忘了把你爸的相机偷出来。要嘛就是,我们班的谁谁谁上次一起玩了以后对你影象挺好的,这星期天我和她要一起出学校的黑板报,你也一起来吧(结果早上校门还没开那厮就来了)。甚至有些人在同一个班的还要写信,当然这样的信件一般都是表达自己对谁谁谁的好感之情。这样的信件往往有三个结果:一,俩人从此比翼双飞。二,俩人从此老死不相往来。三,俩人同时被叫到办公室。这也有两个结果,要嘛互写保证书。要嘛通知家长大人过来。碰到这种情况再有情的有情人也只能含冤忍泪,写下保证书表示将会从此一刀两断。

        我就干过一起类似的整冢事件。

        某同学在某电力学校,人材一表、学习积极、眉清目秀、严与律己。一日,一封作风暧昧的信件突然出现于班主任手中,并将此同学唤于密室准备痛斥一顿。此君大为不解,声称自己平时大方得体,不曾有过非分之念。先生大怒,将手中证据亮出:粉红信封浪漫无比,涓涓笔记柔情万丈。收信人写着某某阿哥亲启,落款为本市女子学校丽丽亲寄,最过分的就是丽丽两字还用心形圈了起来。证据拿出,此君几乎处于瘫痪状态,豆大的汗珠楞是滚上了脑门。无奈之下,冒着巨大的险哆嗦着撕来了封口,直到看到了我的落款他才把那一口即将喷出的血又咽了回去。

     

        我们还研究出了一种不用花钱的写信方法,就是把收信人的地址和名字写到寄信人那里,千万别贴邮票。第二天保证对方可以收到,上面还盖有邮局的戳,写着:邮资不足,退回愿处。

     

        再后来离开家人到外地求学了,写信就变得更重要更频繁了。

        忘不了第一次收到家书泪流满面的情景,也忘不了第一次给家里写信时的感动。

        爸、妈、哥:

                       你们好。

        来杭已数天,一切基本都安顿下来了。朱老师也回去了,我很想家。我在这儿挺好的.....

        自己也没想到第一次写家书尽也流泪。那年我16岁。

       

     

        两年后,杭州某学校,我在那里度过了四年。

        从那时起,信件的性质开始分出了两大种类,一是回家要钱的信,这样的信你必须写的生活有多少的艰苦和学习有如何的劳累等等,要不钱是能要回来,就是这个额度还是不能如愿啊。二是和同道的朋友聊一些对未来、艺术、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引发了兴趣,或者常常因为喜欢某个乐队或其他的事物而开始探讨起它的寓意和真谛了。常常也是纸香墨飞,词赋满江,好不热闹。但更多的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烦恼和喜悦。

     

        也有好事者喜欢把玩邮票,总和这可怜纸片过不去。某君为省下这两毛钱的资费,常把盖过戳的邮票揭下来  ,用颜料涂去戳的油墨后再用,尽也屡屡得逞。也有高手事先叫对方在邮票上涂上胶水后再用,待高手收到信后将邮票在水中浸透,刮去胶水,晾干。再用时再涂上胶水...刮功好的人一张邮票可用数年。当然最牛逼的要数造型班的某大师了,他化了几天几夜的时间,画了一张北京民居邮票。骗过了很多邮政工作人员,但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好那一年起,全国邮政部门实行电脑检验制度,这位可爱的工艺美术大师的信件最后没能骗过机器,据说工作人员当时拿着放大镜赞叹不已。几天后,学校的公告栏里多了一张张贴:某某某同学,因擅自伪造邮票,违反了中国邮政法第几条几款,现予以留校查看一年的处分。虽然造票未遂,但至少师生们对他的绘画造诣早已钦佩有加了。这个处分还是比较光荣的那种。几天后出现的另外一张处分张贴就不大光荣了:某某某同学,因在女生浴室外偷看女生洗澡被当场抓获,当时声称自己是在练习人体速写,现予以留校查看一年的处分。

     

     

        在那时,突然收到一封意外的信件远比现在签到一份合同还珍贵。每每夜自修开始,梳理好思绪,备上纸墨,写上一封洋洋洒洒的信那是绝对的美事一桩。对我而言益处有二:一,乘机练练硬笔书法。二,提高一下写作能力。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世界上突然就没有信件的交流了,大家都有了手机,网上有了聊天室,有Email,有QQ,有MSN,有iChat,有SKYPE,有泡泡,有汪汪,一帮互不认识的人在里面吴侬软语卿卿我我。键盘与键盘亲吻,鼠标与鼠标做爱。社会的现代文明进步了,人们的伦理道德丧尽了。极不和谐的和谐着。

     

        昨夜与友畅叙约定,以后别他妈的打手机了、发QQ了,求你给我写信吧,让我再好好的感动一回,行不?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卖书者 2009-08-07

    评论

  • 摸摸脑袋自己都不知道有多久没有写过信了~写信的感觉也越飘越远渐渐没有了感觉~
  • 要不我们发发电报
  • 这怎么能给孩子他妈看?孩子他妈现在只能看俊男美女!我们只是在她背后偷着开开玩笑而已.我也成了大姐了~~~嘿嘿~~~~受用!  
  • 楼上大姐啊~可使不得啊,PS合成出来的小孩都有点恐怖的~~我怕见了后孩子他妈会引起恐慌啊~~
  • 大家都知道阿坤同志造人成功,顺利升级了。看了阿坤的博客上的文章,知道这厮小时候没少整人啊!既然有这么多学设计的同学和搞设计的同行,是不是该有能人自告奋勇的站出来,在阿坤的后代还没见阳光之前,把阿坤和孩子他妈的照片拿来设计、综合一下,让大家能提前看一下小小曹未来可能的长相啊?非常期待!!!
  • 好啊,我可以写信,但是不知道你的具体地址。同样的话题,昨天晚上还和以前的同学聊起,没想到今晚就在你的博课上看到文章了!真是兴奋!
  • 你的BLOG很个性.....我好喜欢
  • 你的BLOG很个性.....我好喜欢
  • 你的BLOG很个性.....我好喜欢